「有意願前往義大利或英國深造的同學,請留下您的聯絡資訊,於課程結束後擇期到教室聽留學講座。」補習班行政人員熱情洋溢用招攬口吻宣佈著,我則毫不遲疑,收拾起裝滿打版工具的大型背袋,走到補習班附近買了杯青蛙下蛋,在「瘋雜誌」訂閱了下個月份的航空版《In Style》後,整理行囊準備回家。2010年3月,為期9個月,每周末搭乘客運往返雲林、台北,在公館私人補習班的服裝設計課程總算告一個段落,半夢半醒間看了數不清次數的《赤壁》,對於劇情依舊不熟,只記得「草船借箭」那一幕氣勢磅礡。

終於可以不必再舟車勞頓,9個月來憑藉著一腔熱血,每次四個小時的路程,從未喊累。那年的我已經27歲,當了四年邊代課邊家教的流浪教師,有了點小積蓄,希望能夠觸及夢想邊緣,深知台灣的舞台很有限,出國進修則沾不上邊,但對於「Fashion」的喜愛很濃烈,一直思考著,還有什麼辦法可以讓夢想實現。回想這段時間,老師們對於我的學習成果讚譽有加,雖是私人補習班的課程,但自律性極高的處女座不懂得偷懶和放鬆,每周要交的作業,都是前往台北上課前,日復一日修正,繪圖製半夜時分的成果。離開補習班前的最後一堂課,闡述完作品集方向後,老師對著我說:「很期待妳的作品集!」,頓時信心大增,向自己誇下海口,就算不能大鳴大放,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在服裝業界站穩腳步。

結束服裝設計課程後,家教工作仍持續進行,同時緊盯人力銀行網站,尋找相關工作。只是瀏覽了所有「設計助理」、「打版人員」的職缺,資格條件全部限制在服裝科系畢業生,我開始領悟到這類工作似乎沒有門外漢或程咬金可以順利勝任,9個月的進修怎麼能敵4年的磨練與考究,在服裝設計的殿堂,人才濟濟,我深刻明白自己並沒有任何優勢往這方面前進。於是老天爺看著風向,便派了一員身經百戰的貴人來叩我家門,在大陸經營服飾產業多年的陳阿姨,我母親的老同學,突然到訪。我母親讓我拿出在進修期間繪製的作品讓陳阿姨參考,陳阿姨看完直白的說:「我們工廠裡面那些20出頭的設計助理隨便畫都比妳的作品來的精緻、漂亮!27歲年紀太大,妳很難跟年輕一輩較量。」,其實當下我的心情是難過與釋然並行的,這個看似矛盾卻容易理解的心情來自於:我為了我挹注金錢、花費時間努力進修但仍不具競爭力而感到難過,但另一方面我終於不用再汲汲營營一心想著投身服裝設計工作,而該轉個念頭,從能輕易觸碰服飾的產業下手。

R0000132.JPG

arrow
arrow

    未婚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