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擅長打屁,那不然問問題吧!

看著所謂「員編在前面」的同事,展現活潑的銷售方式還真會讓人覺得他就是個好人,銷售結束,他正在整理錶區,眼見機不可失,我也想表現新人的積極,一個箭步靠過去詢問手錶販賣技巧。「我不知道!」,冷漠眼神外加一個迅速轉身,就這樣我被晾在錶區,我抿著嘴裝作自己研究化解尷尬,不是不在意,而是我深刻感覺到,有種我可能會被fire的訊息已經在他們之間流傳,於是不用和我打交道或教我太多的表現在他們的冷漠眼神中一覽無遺。

連日未開市,這對於業績掛帥的環境是莫大的評定標準。同期新人的銷售成果彷彿對著我下最後通牒,業績統計表單對我的轉業生死握有生殺大權,如何突破這個掛零的窘況,我知道除了自己,在這個地方沒有人可以幫忙。有的同期新人會給我鼓勵,有的裝作事不關己,當然,自掃門前雪是此時唯一的求生技藝,怨不得他人,只是對於當時的我來說,每天跨出門上班,已是痛苦萬分,也時常思忖著是否應該放棄。但沒有恆心毅力這件事情在我的人生字典裡從未出現,若遇困境就退縮,那鄉下來的孩子怎麼撐得起富有耐力的草根特性?未開市的第5天,我回家坐在沙發上直到凌晨,等著在逢甲賣衣服已經多年的哥哥下班回家。哥哥告訴我,銷售有很多「眉角」,不應該只是介紹商品功能,而是要能符合需求,客人既然有觸碰商品的機會,他們眼睛所及,自然能夠了解商品功能,銷售員要能提供商品的想像空間、商品優勢、附加價值,而銷售員本身也是促使消費者買不買單的重要因素。一聊就到半夜3點,那是從小到大,我們說最多話的第一次。

1080元,那是條塗鴉皮帶。很小的數字,站到百貨的第6天但我終於能在電腦銷售系統首次鍵入我的員編,用感應器掃了商品條碼後,結帳、出單、包裝,突破掛零的狀況。這筆銷售不在我對商品的了解有多少或介紹得多好,而是一個豁出去的想法,放開自己、綻放笑容,減低緊緊跟隨的壓迫感,先拉近與客人的距離;言談中,不在第一時間去針對商品做解說,而是先隱藏急欲銷售的慾望,再進一步銷售於無形。有了一個銷售數字打前鋒,再來的銷售歷程就顯得放鬆,自然就能提高成交率。零售業對於「開市」有種深度的迷信,一旦有數字進來,往後金流將源源不絕。

銷售心切,然而一切不可能就此順暢無比,1080還是我當天的銷售成績。其實當天電腦包看的人很多,卻一直沒賣出去,腦子裡開始歸納線索,看電腦包的人最常問的問題,就是「14吋的電腦能不能放得進去?」。我丈量了包包的長寬高,並於當天一下班,立馬查詢筆電尺寸說明,將電腦的長、寬、高強記下來,我想這一點小用心,賣電腦包能更有說服力。

「我有會員!」買電腦包的客人帶點傲氣的說。而我終於將小用心派上用場,也終於有機會練習鍵入會員資訊。電腦包的金額再打9折,是我開市後的第二筆業績,隨著業績入帳,心情也越顯開闊,越來越放得開,心中的芒刺還是沒有顯露,而是漸漸激發出自己帶點幽默的潛能,還不能自如運用,因為還在觀察,還在拿捏分寸,避免油條。我看見同事們的眼神有了改變,即便我不知道在他們的觀察之下我是否能力挽狂瀾,但我開始感受銷售這件事情不該是甸甸沉重,應是一個演技較勁、觀察敵我、上桌談判後的成果與成就。沒有人天生就會賣東西,資深人員不須總是一副新人不懂,銷售的方式請自行體會的陳舊姿態,真正有潛力的人,若能受到啟發並伺機發揮,無論創造業績或奇蹟,都是指日可待。

 

 

arrow
arrow

    未婚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